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买大病险要注意哪些问题?大病险投保注意事项是什么

买大病险要注意哪些问题?现在很多人都对保险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尤其是像大病险和重疾险这类医疗健康保险,能够保障生活和转移风险。人生在世,我们的身体或许都会出现问题,一旦身体出现问题,高昂的医疗费用将会拖垮我们的生活,因此投保大病险或者重疾险是有必要的,今天就来聊聊买大病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买大病险不可马虎,毕竟大病险涉及到的内容多、细节更多,稍不留意可能就入了投保的坑。不少用户想要知道买大病险要注意哪些,投保前需不需要体检。实际上,目前大部分重疾险投保,并不要求用户体检,只需要如实填写健康告知就可以了。

一、买大病险要注意哪些

1、保险责任

大病险的保障责任就是用户投保后,保险公司承诺需要对被保人的承担的义务,故而保险责任也比较重要,用户一定不要忽视大病险的保险责任。

一般情况下,大病险的保险责任主要包括保障的重疾种类以及赔付次数及比例、中症种类赔付次数和比例、轻症种类赔付次数及赔付比例。除此之外,某些大病险还有身故责任、恶性肿瘤二次赔付责任、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付责任以及特定疾病赔付责任等,这些都需要用户看清楚。

2、责任免除

所谓的责任免除(也称为除外责任),指保险公司按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不对被保人承担保险责任的范围。一般情况下,每一款大病险都有明确的责任免除,比较常见的有被保人自残、犯罪、吸毒、先天性疾病、艾滋病、战争、核辐射等等。责任免除关系到被保人是否能够获得理赔,故而这点在投保时一定要看清楚,有无不合理的地方。

3、保费缴纳

大病险往往会给用户提供多种保费缴纳方式和年限,一旦确定缴费方式便需要遵循,缴费期限不可中断,否则的话可能影响到今后的赔付。一般情况下长期大病险,建议选择较长的缴费期限,以20年缴费期限和30年缴费期限为宜。

4、保险金的领取

保险金的领取也需要留意,用户投保时要关注保险条款对保险金领取的相关规定。比如说报案时间、不同出险情况需要提供的资料等,这些细节都不可忽视,否则签下了保单才觉得有所不妥,后悔就不好了。

二、买大病险需不需要体检

不少用户想要知道买大病险之前需不需要体检,实际上,目前大部分重疾险并未要求被保人投保前体检。但是用户投保时需要填写健康告知,如实填写就好。并没有必要特意去体检来证明自己是健康的,除非保险公司有明确要求,否则的话不建议特意去体检。

保险公司判断是否对用户承保的依据是“健康告知”,只要用户秉持着诚信的原则,做到如实告知即可。但用户填写健康告知时也并非需要“无限告知”,保险公司问到什么才需要回答什么。若健康告知中并未问询到的,则可以不需要回答。简单来说,做到“有问必答,不问不答”就行了。

但是若健康告知明确提及到的疾病,用户自身确实罹患该病但并不清楚程度的,为了能被保险公司承保,则可以去进行体检,确定疾病程度再填写健康告知。

大病险的投保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不论是在哪个平台购买大病保险,都要做健康告知,一般来说大病保险购买之前是需要做体检的,确定了身体状况,保险公司才会与其签订保险合同。大病保险的赔偿保额较高,因此投保人缴纳的保费也比较高,希望大家在购买大病险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来选择大病险产品类型。

上一篇:重疾险投保怎么选择?如何规避重疾险投保那些坑?
下一篇:投保重疾险要注意哪些问题?重疾险投保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