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注意:这2类年货,不能久放冰箱!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放久了也会暗藏“风险”

你家冰箱里现在还有没吃完的年货吗?

节前家家户户都在屯年货,为了延续年味儿,许多人也会带着家人沉甸甸的“爱”奔赴自己工作的城市,将年货装满冰箱。

不过,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放久了也会暗藏“风险”。

常见的“冰箱四菌子”有哪些?

对于一些细菌来说,冰箱就是他们的培养皿。

1李斯特菌生命力非常顽强,冰箱冷藏温度下还是可以生存繁殖,即使在-20℃的冷冻室中也能存活长达一年!主要存在于肉类和牛奶中,感染后会导致腹泻等症状,对免疫力较弱的人来说更危险,可能引发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2沙门氏菌容易在鸡蛋和肉类中繁殖,感染后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3痢疾杆菌(志贺氏菌)容易在蔬菜和水果中滋生,感染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和腹痛等症状。而且,它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所以,接触冰箱里食物后一定记得洗手。4耶尔森菌是一种嗜冷菌,通常隐藏在生肉中,感染后可能会引发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等。建议不要将生肉和冰淇淋这类食物放在一起。

如何科学储存年货,降低感染风险?

首先,不同的食品分不同地方摆放,既方便寻找,也避免食物串味,影响口感。尤其是生食和熟食要分开放,建议不论熟食还是生食可以用保鲜膜或者袋子封起来,避免交叉污染。

1定期检查冰箱

及时把变质的食物清理掉。如果是自家带的年货,并没有标注保质期可以参考下列“最佳保存期”*:

①、牛羊肉和水产品,冷藏期限为1至2天,冷冻可保存3至6个月;

②、鸡鸭肉冷藏期限为2至3天,冷冻可保存6至12个月;

③、肉类熟食冷藏期限为3至4天,冷冻可保存1至3个月;

④、生鸡蛋冷藏期限为30至60天,熟鸡蛋冷藏期限为6至7天;

⑤、绿叶菜的冷藏期限为3天,水果的冷藏期限不超过1周;

⑥、如果是剩菜剩饭,冷藏超过2天都不建议再食用了!

⑦、已经变质、发霉的水果蔬菜,一定不要吃,就算去掉了霉变部分剩下的也不能吃。

*以上数据仅作为参考,请以食物实际新鲜度为准。

2定期清洗冰箱

冰箱用久了难免暗藏细菌,不注意清洁更容易感染。建议趁此整理年货的机会,来一次冰箱大清洗,断电后将食物全部取出再做清理,以免二次污染。尤其要注意冰箱门胶条、置物隔板、冷鲜抽屉和上下内壁,这四个地方容易藏污纳垢。

哪类年货不宜在冰箱中存放过久?

如果您冰箱里还放着大米、糕点、坚果等食物,记得尽快食用,不要存放过长时间。时间久了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过量食用可能导致急性中毒。

另外,海鲜、河鲜等存放过久,其中的溶性蛋白质会大量流失,还会产生氨、硫化氢等有害物质。

总结一句话:年货抓紧“消灭”,放太久的赶紧扔,千万别把冰箱当保险箱!



本文标签: 太平洋保险
上一篇:保险销售行为退保信息
下一篇:究竟要攒多少钱,才能“躺平”不上班?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