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保业务的流程和资料有哪些

大家对于社会保险应该都有一定的了解,能够保障参保人的基本社会福利享受,但是对于个人来说,比如离职者、自由职业者等人,就需要自己缴纳社保,今天我们对个人社保能申请退款吗这个问题进行下介绍。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保业务的流程和资料有哪些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一、个人社保能申请退款吗?

据了解,社保断保群体集中在灵活就业人员中。所谓灵活就业人员,就是指没有固定单位和岗位,如作家、个体经营户等。

灵活就业人员,因就业、入学、户口迁移、服刑、领取失业金、转居民参保等原因,需停止参加本市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人员,应于每月1日-15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到所属医保局办理停保业务,领取打印的《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停保单》。

具体资料如下:

⑴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备案合同或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或录用职工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⑵入学人员:全日制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⑶户籍迁移人员:户籍迁出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⑷服刑人员:公安、司法机关出具的有效的刑拘证明或刑事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⑸领取失业金人员:失业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⑹转居民参保人员:填写《沈阳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变动审批表》并加盖社区公章、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退保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由于死亡、出国定居等原因注销户口的,需停止参加本市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人员应于每月1日-15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到所属医保局办理退保业务,领取打印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退保单》。

具体资料如下:

(1)因死亡退保人员:死亡证明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因出国定居人员: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或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本文标签: 退保 灵活就业人员
上一篇:退休工人医保报销多少,退休工人医保报销流程有哪些
下一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如何退保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