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的特征有哪些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什么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的特征有哪些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社会保险(SocialInsurance)

社会保险是由法律规定的专门机构负责实施、面向劳动者建立、通过向劳动者及其雇主筹措资金建立专项基金,以保证在劳动者失去劳动收入后获得一定程度的收入补偿的制度。

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和医疗(重大疾病)五个险种。社会保险作为一种社会保障性事业,其性质与商业保险有本质不同,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保障性、福利性和社会性。用人单位和职工都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会保险是每个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与市面保险公司的商业性的保险不一样,社保是由国家统筹的,属非赢利性质,是市民的保障。对于未注册的办事处及分支机构可借助广州骏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第三方平台,通过社保外包形式,帮助员工实现以当地参保。

社会保险的五大特征:

①社会保险的客观基础,是劳动领域中存在的风险,保险的标的是劳动者的人身;

②社会保险的主体是特定的。包括劳动者(含其亲属)与用人单位;

③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保险;

④社会保险的目的是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

⑤保险基金来源于用人单位广州骏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劳动者的缴费及财政的支持。保险对象范围限于职工,不包括其他社会成员。保险内容范围限于劳动风险中的各种风险,不包括此外的财产、经济等风险。

上一篇:上海社会保险都包括哪些项目
下一篇:什么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的特点和好处有哪些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