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有什么功能,社会保险功能

社会保险有哪些作用呢?首先,社会保险可以起到社会稳定的作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制度下,社会成员的老、弱、病、残、孕、无劳动能力都是不可避免的客观现象。社会保险是指社会成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当给予适当的补偿,以保证其基本生活水平,防止不稳定因素的出现。

其次,社会保险有利于保障社会劳动力的顺利再生产,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导致劳动再生产过程的停顿。社会保险是指劳动者在遭遇上述风险事故时,应当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生命保障,使劳动力得到恢复。

第三,社会保险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由于人们文化水平和劳动能力的差异,会造成收入差距。社会保险可以通过强制征收保险费,聚集成保险基金,对收入较低或失去收入来源的劳动者给予补助,提高其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社会的公平分配。

第四,社会保险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保险具有互助性的特点,社会保险更能体现出互助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

由于职工个人收入差距较大,社会保障需要考虑很多群体的实际承受能力,因此不可能拉大他们之间的差距。在一些收入水平较高的人群中,在有社会保障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合适的业务,保险补充了自己的保障,使自己的健康、养老金、意外事故保障更加充分。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保险
上一篇:社会保险与财政的联系,社会保险与财政关系
下一篇:枝江生育保险报销条件都有哪些,枝江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