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税如何确定,怎么确定社会保险税

在劳动法规定的五类社会保险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广,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涉及资金最多。社会保险税的开征应重点解决城镇劳动者共同的基本养老、失业及医疗保险需要。这三种险种的实施直接关系社会稳定,同时也考虑到目前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因此,应该将当前征收社会保险税的对象确定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三个基本险种,亦即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合并,统一改征社会保险税。

从税率的设计原则来看,确定社会保险税率应根据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纳税人的承受能力。在发达国家,社会保险税的税率通常是科学、准确计算的。受经济发展水平低和测算体系不完善等条件的影响,我国制定具体税率时计算和论证很难做到十分精密和科学,经验指标通常占很大比重。根据各国经验,社会保险税开征时总体税率水平低一点,随着税目的拓宽,税率再逐步提高,以免出现像西欧高福利国家那样形成过高的税收成本,而限制就业和影响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也不能太低,以避免增加收支矛盾,增加政府承担的风险。

考虑到社会保险税应在现行社会保险费征收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转型,确保转型的顺利进行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况且在目前情况下,超出现有纳税人的税负水平的空间十分有限。因而较为稳妥的办法就是将现行社会保险费率继承下来。

税率形式的采用大部分国家采用比例税率,即在规定的税基限额下适用一个税率;但也有少数的国家认为社会保险税是个人所得税的一个分支,具有调节个人收入水平的功能,应采用累进税率,即根据工薪收入的不同级距设置不同税率。其实,社会保险税只是一种为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筹集资金的形式,是专税专用,权利与义务相匹配的特殊税种,在性质上与个人所得税不同。

因此,考虑到社会保险税的性质和简单征税、降低税收成本的原则,应将社会保险税的税率形式确定为比例税率。根据我国国情和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等政策要求,减少社会保险税的累退性影响,应以实行分类税率制为宜。根据不同税目特点实行分类税率制有利于政府更为准确地把握基金的收支控制,有利于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运营,并能体现“专税专用”的要求;纳税人缴税时知道缴税后享受的保障权利,更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税的依赖和支持。同时,也有利于政府对社会保险税更为灵活的调整。

上一篇:社会保险项目包括什么,社会保险项目有哪些
下一篇:什么是社会保险缴纳基数介绍,社会保险缴纳基数是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