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怎么计算社保养老金,社保养老金如何计算

有关如何计算社会保障养老金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下面的介绍。养老金关系到每个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但由于养老金公式复杂,政策多变,很多人不知道退休后能拿到多少养老金。接下来,我们选取三个典型案例进行计算分析,让读者通过座位了解自己的养老金状况。

高缴费水平的养老金相应增加

小王,酒店服务员,1957年出生,她50岁了。她在1976年参加了工作,她付了30年零8个月的钱,她今年2月退休,3月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按原有规定每月可拿退休金1455.91元,按新规定每月实际可领取1541.9元退休金,增加了85.99元。

案例分析:

王嫂养老金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新老政策计算办法的区别,个人账户由11%调整为8%,但新规定里增加了基础养老金的比重,这样一来与改革前大致平衡,只是结构发生了一点变化而已。

新政策还加入了指数化工资的概念,鼓励多缴多得,因此新计发办法得出的养老金水平,缴费水平高、年限长的人将会更加受益。也就是说,个人原来拿的那些基本没变,但是多缴费、多工作的人还要多拿。

王嫂属于多缴费的那部分人。根据她的缴费记录,2000年以前,单位效益看来不错,单位给她缴纳的养老保险基数超过了社会平均工资。虽然2000年以后单位不景气,缴费基数持续下滑,但是总的来说,缴费基数大于1,属于多缴费的那类,所以养老金增加幅度比较大。

按照新规定,基本养老金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根据计算,它们分别是851.64元、606.41元、83.85元,三项相加是1541.90元。

提醒:

新政策还规定,为保证新旧办法平稳过渡,今年增幅不超过原标准的40%,即明年不超过60%,次年不超过80%,2010年不超过100%。

上一篇:社保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是什么,社保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下一篇:应该如何计算城镇居民社保养老金,怎么计算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