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新农合和商业保险区别,二者报销补偿原则是什么

为了自身的安全,一些人同时购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两者都是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能否同时报销?下文将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的补偿原则。

目前,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原则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商业医疗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因此,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购买商业性医疗保险并不是一件冲突的事情。参合农民同时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的,可在任何一方先办理报销理赔。先在商业保险办理赔付的,新农合的报销补偿按住院费用总额减去自费药和自费诊疗项目后计算,但新农合报销补偿金额与商业保险理赔金额之和,不能大于票据医疗费用总额。

一般新农合的报销流程主要是:

在门诊报销的流程是:参加过新农合的患者持合作医疗证或者医疗卡到相关定点门诊就诊后,医生可以在合作医疗证上填写就诊记录,参保病人在门诊就诊时填写好登记表、门诊报销汇总表等,所有的表格填写详细并签完字后,可以向当地的负责办理新农保门诊报销的单位交完资料后申请报销。

需要住院的报销流程是:患者入院(提供合作医疗证、身份证)看病(新农合办事处人员检查合作医疗证、身份证)专用窗口办理出院领取补偿。

而商业医疗保险报销流程是:

一、额外补充费用报销型保险的人群

根据社会保险优先于商业保险的原则,一般由社会医疗保险支付后,保险公司再对剩余部分医疗费进行理赔。

保险公司会先根据保险条款确定可以赔付的项目(一般和社保的理赔范围一致),再扣除社保已经赔付的额度,得到实际赔付数。

二、额外补充重大疾病保险和津贴型保险的人群

商业重大疾病保险一般是确诊即给付的。被保险人可凭借医院开具的确诊证明,一次性获得保险金额,保证了在第一时间能够有充足的治疗经费,使后续治疗可以顺利进行。

津贴型的保险的报销是提供发生手术或是住院证明(具体产品规定),从保险公司获得保险金,作为误工费或营养费的补偿。

提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商业保险的农民,可以先向任何一方申请报销和理赔,但要注意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金额和商业保险的理赔金额之和不能大于账单医疗费用总额。

上一篇:商业险中的养老保险种类有哪些
下一篇: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怎样投保才划算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