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最新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和单位缴费比例分别是多少

养老保险是大家最为关注一个话题,那么最新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和单位缴费比例分别是多少?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一)企业缴费额=核定的企业职工工资总额×20%;职工个人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8%(目前为8%);

(二)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18%。

其中:缴费比例分作以企业参保和以个体劳动者参保两类:

1、各类企业按职工缴费工资总额的;20%缴费,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7%缴费。职工应缴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

2、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按缴费基数的18%缴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1、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基数的最低和最高标准分别为2812元和14058元。先行参加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的农籍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最低标准为2109元。

2、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为6047元。按照6047元缴费确有困难的,可在6047元与2912元之间选择确定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为2912元。

3、灵活就业自谋职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基数为2912元。

4、托管中心中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保险缴费基数为2812元。

5、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为2812元。

6、民政代管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险、残疾军人医疗补助缴费基数为4686元。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一、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最低为15年

当初制定养老保险为15年,是受到20世纪90年代社保制度的影响,有很多员工已经40、50岁了,而且从未有缴纳过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后员工只有十多年就该退休了。

二、养老保险缴费需一直缴纳到退休

现在人们预期寿命延长,如果职工22岁工作缴纳养老保险15年,也就是说37岁以后职工就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那怎么可能呢?按规定,凡是用人单位的员工,在单位一年就应缴一年社保费,一直缴到退休,并非只缴15年就可不缴;而自谋职业者如只连续缴费5年,到退休年龄时只能领取很少的养老金。

三、养老保险缴费长短对养老金领取影响不明显

养老保险缴纳时间长短直接影响着每个人账户,而个人账户的保险费多少,并不能对退休后的养老金产生明显影响。

四、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

1、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将影响以后领取养老金待遇的水平,,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就会越高。因此,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继续交,不亏的。

2、随着国家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3、职工养老保险个人最低月缴费为192.64元(在企业参保)和481.60元(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按照如今的养老金待遇水平测算,参保人退休后10年内所享受的退休金待遇已足以领回退休前缴纳的全部养老保险费,也就是说缴纳养老保险至少不会亏本,往后继续领取的养老金由国家统筹基金支付,由国家承担长寿风险。

上一篇:自己上社保对养老保险待遇有影响吗?
下一篇:没有工作单位怎么买养老保险,自由职业者怎么交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