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怎么样的,基本养老保险的介绍

人老了以后,就会领取养老保险过日子,但是养老保险制度却不是每个人都清楚了解。在平时了解清楚的话,也能更熟悉我国的养老机制,为自己老了以后做打算。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怎么样的。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制度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和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共同构成现代社会的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是按国家统一政策规定并且强制实施的、原则上适用于城镇各类企业的、为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法》中第二章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两大体系内容:一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用人单位和职工;二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城乡居民,形成城乡居民一体化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在我国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前,基本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1、享受保险待遇的必然性

人们参加其他类别的社会保险项目不一定都能享受其相应的待遇。然而自然规律所导致的养老问题是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人人都需要相应的养老保障。因而参加养老保险的人群一旦进入老年,必然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2、保障水平的适度性

养老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劳动者在年老时的基本生活,这就决定其保障水平要适度,既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其待遇水平基本稳定,通常是逐步提高的,而不会下降。同时要求养老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进而保障老年基本生活质量。

3、享受期限的长期性

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一旦达到享受待遇的条件或取得享受待遇的资格,就可以长期享受待遇直至死亡。

4、保障的多层次性

广义的养老保险,不仅包括国家法定的基本养老保险,还包括用人单位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个人自愿参加的储蓄性养老保险等。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已成为一种国际趋势。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知识了,希望通过以上知识,大家能够更加了解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上一篇: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什么,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解读
下一篇:养老保险计算器怎么计算,养老保险计算器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