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异地能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吗,在异地生孩子生育保险的方法介绍

如今社会的发展迅速,人口由于工作原因流动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包括很多的女性也是如此,由于考虑到职业发展和其他因素,很多的女人会在户口以外的城市工作。在怀孕或分娩期间,一些人会选择回家乡准备生产。问题来了:生育保险是在职场上交的,但回到老家生育还能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吗?

对于以上的问题,答案也是肯定的。生育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它是国家的一项基本福利,符合条件的每位女性职工都能享有,而异地生育产生的医疗费用结算范围和标准,则是按参保地相关规定执行。那么,异地生育如何获得生育险保障?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流程又是怎样的呢?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需弄清生育保险具体都包括哪些内容,请往下看。

一般来说,生育保险主要包含两项: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1、生育医疗费用

生育医疗费用指的是女职工怀孕后,到医疗机构就诊,因生育(或流产)而产生的符合规定项目和标准的费用,如产前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普通病房住院费和医药费等。这些费用均可由生育保险基金报销,但超出规定范围和标准的费用(含自费药品)则由本人承担。

2、 生育津贴

即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一般是企业先行垫付给职工,需要注意的是:产假时获得的收入并不等同于生育津贴或工资,而是职工原本的工资与生育津贴二者中数额较高的那个。生育津贴=当月用人单位人平缴费工资 / 30x产假天数。

异地生育报销政策:

1、异地生育申请

有些地区规定,若职工准备在参保地以外的地区生产,职工或企业需先填报《异地生育申请单》等类似文件,并呈递给社保经办机构审批。在获得审批之后,职工到异地生育方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但有些地区并不需要这一步骤,比如深圳和西安,职工可事先让企业人力部门咨询当地生育保险经办部门予以确认。

2、赴异地生育

女性职工选择异地生育的,在产检和住院期间,需要先个人垫资,并保存好相关发票、诊断证明、完整病历复印件、费用清单、住院小结等,然后回参保地报销。相关报销材料需妥善保管,以免日后因单据不全等原因无法报销,造成个人利益受损。

3、报销流程

不同地区的报销流程也不相同,所以大家可以参照本身城市的报销规定来走流程。

上一篇:医疗保险卡进入电子时代,电子医保卡有什么好处
下一篇:保险代理人的职责是什么,具体介绍是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