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医疗保险卡进入电子时代,电子医保卡有什么好处

医保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证件,大家需要好好保存,但是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进步,电子医保卡的出现大大的方便了我们的使用,再也不用担心医保卡丢失了。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最近就在长沙举行“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启用仪式。“湘医保”(电子凭证)在全省全面落地应用标志着湖南医保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刷脸时代”,“互联网+医疗保障”的便民服务将深入千家万户。

医疗保险电子证书是国家医疗安全信息平台的核心身份认证系统,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信息平台根据被保险人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生成,是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被保险人的唯一身份证明,也是被保险人享受医疗保障的唯一电子身份证明担保权益,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发布。医保电子凭证的动态二维码是其最常见的展现方式。

实名身份认证、移动支付、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业务通办……记者体验看到,“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提供了包括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和身份认证、无卡办理和在线结算、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信息共享等5大类29项功能应用,设置了“抗击新冠肺炎”“医保扶贫”“异地就医”“医保举报” 4大专栏、“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目录”等8大通用信息查询和“个人参保信息”“账户信息”等4大个人信息查询,以及“参保缴费”“参保凭证打印”等业务办理,跳转实现与“湘就业”“智慧人社”“湘健康”等平台信息互联共享。

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支持异地就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人就像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购物一样便捷、高效、安全。同时,原来的社保(医保)卡线下渠道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诊或购药时,可以请医院、药店的工作人员帮助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有的朋友们会问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应该怎么使用电子社保卡呢?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可以授权亲属用智能手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认证后,他们可以绑定身份证,然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刷脸的方式去看病或买药。据介绍,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第二批试点单位之一,省医保局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平台的规划部署和平台上线建设工作,打造了“医码在手、智惠潇湘”的特色湖南模式,“湘医保”(电子凭证)不仅是全天候线上便民服务平台,还通过“三纵三横”实现了医保业务办理和部门信息互联共享。

上一篇:中国保险法有什么意义,中国保险法的介绍
下一篇:异地能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吗,在异地生孩子生育保险的方法介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