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我们应该怎么缴纳五险一金呢?按照最低基数缴纳是否合理呢?

我们在缴纳五险一金的时候,往往会发现有一个最低的缴纳基数,大部分情况下是按照这一基数缴纳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缴纳五险一金呢?按照最低基数缴纳是否合理呢?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五险一金的相关知识。

我们只要一工作就需要缴纳五险一金,关于五险一金缴费基数的缴纳,实际上国家是有明确的标准的。可是,由于原先的历史原因,我们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由企业自主申报的,由社会保险有关机构进行征收。有的地区是社会保险专门机构,有的地区是税务部门。

由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申报是核定制,因此很多企业缴费就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给职工申报的。但是,这属于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社保的违法行为。职工缴费基数依据原劳动部社保中心《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 》规定,缴费基数核定的标准是按照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来计算。月缴费基数就是月均值。工资总额包括6大项内容,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社保缴费基数的核定,是设有上下限的,从60%的社会平均工资到300%。从2019年5月开始,社平缴费基数改为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的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过去的时候,由于社平工资是从国营企业的工资水平演化而来,多数地方使用的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社会平均工资。全口径社平工资比原先使用的平均工资要低20%以上。这样缴费基数的基准问题就是全国就统一了。

实际上,60%的社平工资并不是最低工资水平,有一些职工的工资是按照最低工资水平计发的。而最低工资水平一般也就是30%~40%的社平工资,因此,对于有些职工的缴费基数还高于实际工资水平。但是工资水平低于最低缴费基数的,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费这是合法的。同样,工资水平高于300%最高缴费基数,缴费基数要按照300%的社平工资计算。

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家还是会按照最低的缴费基数来进行缴纳,原因就是这样缴纳大家的经济负担会比较小,而且未来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够享受多少的福利也是未知的,处于这种不确定因素的考虑,大家也会选择最低的缴费基数来进行缴纳。虽然按照最低基数缴费尽管会比较省钱,但是会影响退休待遇,让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不够充足。如果是企业给缴纳社保,职工可以通过维权的方式,要求企业对社保缴费基数予以补足,否则就吃亏了。

上一篇:五险一金究竟如何缴纳,五险一金的扣除比例具体是什么
下一篇: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单位和个人缴费分别是如何计算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