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人的一生总是会存在多种未知的风险,尤其是在疾病方面,这个世界上几乎每天都有人因为重大疾病而离开人世。大病保险作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拓展与延伸,其基金按规定应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拨。可是大病风险调节基金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不如一起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近年来,随着医疗费用不断增长,大病保险所需承担的报销压力将越来越大。如果想要保证大病保险顺利实施,一方面要提高基本医保基金管理能力,防止基本医保基金流失,以为大病保险提供更多基金;另一方面要建立大病保险筹资动态调整机制。一般来说,各地需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情况、基本医保筹资能力和支付水平,以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科学做好资金测算,合理确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

目前,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收入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大病保险制度起付标准以城乡居民收入来衡量,在制度设计上缺乏可操作性;合理扩大基本目录作为大病保险的合规费用,不会造成想象中的冲击“保基本”制度。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能够通过以下三个途径避免大病保险基金的浪费。一是筛查不合理医疗费用,规范报销行为;二是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路径;三是针对医院治疗大病情况撰写研究报告,预防大病,提前进行健康管理。

以上就是关于大病风险调节基金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希望可以给需要的人带来一定的帮助。大病风险调节基金的作用本身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的保障,至少在保险费用方面做出较多的让步。当然,保险产品作为转移风险的一项支出,在选购的时候必然是要经历一番深思熟虑的。

上一篇:人寿保险购买的意义在哪里呢?购买寿险有什么功能?
下一篇:消费型重疾险一般是怎么选择的?该险种有哪些优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