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在保险单上常常会有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这两个点,很多朋友分不清楚这其中的区别,但是这两个称呼如果搞错了,会很麻烦。大家一定要分清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区别。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负责缴纳保险费义务的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也是可以不统一的。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人身受到保险合同保障,并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在财产保险合同中投保人与被保险人通常是同一人,且没有受益人。

而在人身保险合同中,投保人、被保险人与受益人有以下关系:

(1)三者为同一人,如某人以自己为被保险人,投保年金保险,受益人也是自己。

(2)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指定他人为受益人,如某人以自己为被保险人购买定期寿险,指定受益人为自己的儿子。

(3)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完全分离,如妻子以自己的先生为被保险人投保定期寿险,指定他们共同的孩子为受益人。

投保人、被保人和受益人需要注意的是,签订合同时投保人和被保人要自己签字,代签无效。保险合同签了以后,投保人和被保人不能变更,受益人可以变更的。保险的受益人分成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两个,生存受益人可以和投保人以及被保险人为同一人,身故受益人不可以和投保人以及被保险人为同一人,但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是同一人,身故受益人可以和投保人是同一人。

所以大家在签保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保险人和受益人,希望上面的内容对你有帮助。

本文标签: 保险单 医疗保险 保险
上一篇:医疗保险可以报销多少,社保卡有哪些用处
下一篇:糖尿病保险怎么投保呢,特种病保险有哪些种类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