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重疾险是一款高杠杆的商业医疗险,但是在购买过程中要了解:我国相关行业对重疾险疾病是如何规定的?是不是买到的重疾险保障的疾病越多越好呢?实际上,要衡量一款重疾险优劣,除了要看数量,质量同样不可忽视。

一、重疾险疾病行业如何规定的

3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布了备受关注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重大疾病定义从25种增加到28种,同时增加了3种轻症,因此重疾险保障内容越来越全面,可为被保险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呵护。

1、此前行业规定的25种重疾

6种必选重疾险: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终末期肾病

剩余的19种可选重疾险包括多个肢体缺失,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等,行业规定的25种重疾发生的概率高,因此您规划重疾险产品时,要注意高发重疾是否在保障范围内,这样才能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呵护。

2、增加的3种重疾

新增了严重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3种重度疾病的定义。

3、新增加了3种轻症:轻症病种增3减1

这次修订中,统一了三种轻症病种定义,“轻症恶性肿瘤、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同时将轻症恶性肿瘤列入轻症病种,取消了原来轻症可涵盖的“原位癌”赔付责任。

二、重疾险疾病是不是越多越好

现在市面上的重疾险少则几十种,多则可能高达百种,许多不清楚的用户会陷入病种保障多=保险保障好的误区,但这是不正确的。

但其实被保险人罹患重疾申请理赔时,25种重疾占到95%,这些疾病才是保障的核心;另一方面,重疾险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保险公司为突出保险产品特色,会增添疾病种类,比如埃博拉病毒、疯牛病等,这些疾病十分罕见,理赔的概率会比较低。

因此并不能说,包含100种重疾的保险产品就一定比80种的保险产品好,用户更应该关注病种的质量,而不是病种数量。比如有保险产品对帕金森综合症的赔付做了限制,70岁之前发病的才会赔,但帕金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因此对发病年龄有限制,明显对投保者十分不利。

您规划重疾险产品时,除了重疾保障外,保险产品还需要涵盖轻症和中症保障,众所周知,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会定期做健康体检,因此许多疾病在轻微时期就会被发现,被治疗,而这些疾病一般很难达到重疾险的理赔标准,因此就需要申请轻症和中症赔付,转嫁经济负担。

重疾险疾病行业如何规定?重大疾病定义从25种增加到28种,同时增加了3种轻症,保障越来越全面,守护您的健康生活;其次规划重疾险产品,用户更应该关注病种的质量,因为有些罕见病发生的概率低,实用性不强,因此要合理规划,切记不要盲目追求病种的保障数量。

本文标签: 重疾险 大病险
上一篇:意外险保额买多少,不同年龄段有什么不同
下一篇:大病险购买流程你都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