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社会医疗保险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保障,我们平时万一有个头疼脑热,就可以去医保卡里的钱报销自己的医药费。那么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呢?其特点是:政府直接管理医疗保险业务,并将医疗保险视为完整的公共产品;医疗保险资金主要通过税收筹集,政府承担大部分医疗费用,医院直接支付给居民提供免费(或低成本)服务,企业和个人基本上没有财务负担。

个人如何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根据国家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个人按本人工资收入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并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当调高个人缴费比例。个人应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由所在单位从其本人工资中代缴,但是城镇个体劳动者的保险费要由本人缴纳。

什么是大病统筹?大病统筹是我国医疗保险的一种模式,由于条件所限,目前只能做到市级统筹,各地对此项制度有不同的做法,例如北京的大病统筹,上海的住院医疗保险统筹;但其制定都是遵循“小病分流,大病统筹”的原则,即规定一个起付线,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完全根据当地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医疗待遇水平而定,起付线以下的医疗费用由职工个人负担,超过起付线以上的部分由社会保险机构按比例支付。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主要包括五大类:一是就(转)诊交通费、急救车费;二是空调费、电视费、婴儿保温箱费、食品保温箱费、电炉费、电冰箱费及损坏公物赔偿费;三是陪护费、护工费、洗理费、门诊煎药费;四是膳食费;五是文娱活动费以及其他特需生活服务费用。

之所以规定上述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不予支付,主要是考虑这些项目有的不是诊断、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必需的,如电视、电话、电冰箱等,有的虽必需,但属于个人或单位责任,如就诊交通费、急救车费、膳食费等。

上一篇:医疗保险断缴了怎么办
下一篇:女性购买保险哪些比较合适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