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人寿保险是人身保险的一个分支,是专门以被保险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且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条件的险种。一般情况下,无论什么保险的保单都是非常重要的理赔凭证,如果保险单出了问题,理赔就会受到影响。那么寿险保单样本有哪些内容呢?

人寿保险单,又称人寿保单,是指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订立人身保险合同的书面文件,是投保人与保险人履行义务、享有权利的依据。

人寿保险采用“均衡保险费”的方法收取保险费,这一缴费方法使投保人实缴保费高于危险保费,超出部分由保险人代为保管,并通过保险基金的投资运作生息增值。同时,在人寿保险中,生存或死亡都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都需要给付保险赔偿金。正是上述两种原因,使得人寿保险具有储蓄的一般特征,即资金返还性及收益性,人寿保险单具有现金价值。

人寿保险单的种类包括终生险保单、定期险保单、万能险保单、可转换险保单和单一保险费保单等。其中定期险是最便宜的一种纯保险,其保单只是对风险防护的支付,保费中不含储蓄累积成分。其他保单的保费中均含有储蓄的成分。

人寿保险具有长期性和储蓄性的特征。在保险期内,如果合同解除或由于某种原因终止,保险人应当将保险责任准备金扣除少量退保手续费后退还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因人寿保险合同的投保人可以随时向保险人提出解除合同(无需提出任何原因和理由)而领取退保金,所以持有人寿保险单相当于持有有价证券,即人寿保险单具有现金价值。所谓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在保险实务上又称之为“退保金”,是指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而保险合同的效力消灭时,保险人应当退还给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已经提取的责任准备金。

由于在保险期间内的不同时刻,保险责任准备金的金额不同,所以人寿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可能多于已支付的全部保险费,也可能小于已支付的全部保险费。因此,如何合理地规定现金价值产生的时间,以公平地保护被保险人与保险人的利益,就成为立法上应解决的问题。一般说来,分期支付保险费的人寿保险合同,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后,才能产生现金价值。至于在投保时一次性付清全部保险费的人寿保险合同,则自支付保险费之日起,就产生现金价值。

以上就是关于寿险保险样本内容的相关介绍,希望对你有帮助。

本文标签: 寿险保单 人寿保险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哪些保险可以理赔?
下一篇:旅游保险网站:买旅游保险必备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