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与报销金额标准是什么?

最近这几年,社会保险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那就是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的合并使五险一金成为了四险一金。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了,还是有很多伙伴打电话问生育保险怎么办?生育保险报销的条件是什么?报销标准是什么?今天让我们再次来学习生育保险的相关知识。

生育险报销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并不是只要有生育保险就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生育保险报销条件如下: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生育时,参保单位为其正常足额缴费已满6~18个月(各地缴费时间不同)及以上,仍在单位继续参加保险的(0~6个月,地区政策不同,例如:宁国市要求产后连续缴费满6个月的,女职工可正常享受生育保险医疗待遇和生育津贴),且符合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享受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津贴。

生育险报销标准是什么?生育险报销的费用主要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计生费用和生育津贴费用三大项:

(1)生育的医疗费用

即女职工在孕产期内因怀孕、分娩发生的医疗费用,包括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产前检查的费用,终止妊娠的费用,分娩住院期间的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及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

(2)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包括职工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施行输卵管、输精管结扎或者复通手术、人工流产、引产术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相关费用报销标准参考(以深圳为例)

1.产前检查:提供婴儿出生证明的一次性支付2000元,其余情况按照本市规定的产前检查项目及费用标准进行审核报销,超过2000元部分不予支付。

2.单胎顺产:2700元;

3.单胎难产(含剖宫产):5200元;

4.多胎分娩:在相应分娩标准的基础上,每增加一胎增加1000元;

5.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每例36元,含节育器费;

6.流产术(压吸宫):每例102元;

7.流产术(钳刮术):每例180元;

8.中期妊娠引产术:600元;

9.药物流产术:96元,含药物费;

10.皮下埋植术:每例115元,含药物费;

11.输卵管结扎术:每例240元,含住院费;

12.输精管结扎术:每例120元;

13.输卵管复通术:每例2400元;

14.输精管复通术:每例1860元。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社会保险
上一篇:投保人和被投保人分别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男性的生育保险有什么用?该如何报销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