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这两个名词进程出现在保险单上,二者相似性比较高,但是含义差别大。作为保险产品的两大主体,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有很大区别,所需承担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也各不相同。用户需要弄清楚二者的区别和联系,以便更好地理解保险条款。

一、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区别

投保人是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的人,需要支付保险费用。投保人不可或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还需要具备下述几个条件:

1、需要具备相应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2、对保险标的有保险利益

3、需承担保费

被保险人指的是自身财产或人身安全受到保险合同的保障,具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被保险人是自然人,年龄不限,但若是未成年人的话,一般要求投保人是其监护人或父母。与此同时,被保险人需要具备下述几个条件:

1、被保险财产或人身受到保险合同保障

2、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需要留意的是,投保人和被保人可以是同一人,也可以是不同人,尤其是重疾险、寿险、医疗险中,通常会出现用户为自己投保,用户既是投保人又是被保险人的情况。

二、投被保人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

1、投保人的权利和义务

权利:投保人在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时,享受的权利主要有三大项,分别如下:

1、有权请求保险公司减低保费。举个例子,若被保财产的危险程度减少时,投保人有权要求保险公司降低保险费用,并且退还多缴纳的保费。

2、享有请求复效的权利。在分期缴纳的人生保险合同中,投保人超过60天不缴纳续期保费,合同效力会终止。但是在保险合同效力终止之日两年内,投保人有提出恢复保险合同效力的权利。

3、指定和变更保险受益人。投保人享有指定保险受益人的权利,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保险受益人进行变更。

4、可申请退保。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之后,有申请退保的权利。

义务:主要义务是缴纳保费,填写健康告知时要如实告知,且被保人或被保财务出险时,要在第一时间告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需要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理赔资料。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什么是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有哪些区别
下一篇:生育保险报销条件与报销金额标准是什么?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