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只为高收入人群提供保障?

小额保险是一种依据保险经营原理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险保障的机制,其保险金额较少,保费较低,保险期限较短,产品形态一般是风险保障型,投保和理赔手段比较简便,基本属于微利经营。小额保险的服务对象基本上是城市和农村低收入人群,所以小额保险可以说是一种金融扶贫手段,它主要分为农村小额保险和城市小额保险。小额保险的保障范围是很广的,只要被保险人受到意外伤害,那就都可以赔付。而且也不会与基本医疗保险和其他保险发生冲突

1、从默默无闻到备受瞩目

在中国保险界,之前从未有一个产品的推出像小额保险这样受到如此关注。从2006年,初识国际经验下的小额保险;到2007年4月,中国保监会积极申请并加入国际IAIS-CGAP小额保险联合工作组;并着手推动国内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发展;再到2008年6月17日保监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方案》出台;两年的时间,中国保险业对小额保险认识日益加深、渐趋与国际接轨。中国人寿9省区小额保险试点的启动,作为里程碑,标志着小额保险在中国正式上路。

2、完善机制运营

政府积极支持,争取税收及财政优惠。小额信贷保险的推广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补贴,但没有政府补贴却是举步维艰。银行配合保险公司,让利农民。银行一方面配合保险公司进行小额信贷保险产品的营销合作,另一方面对购买保险的实施优惠的贷款利率。保险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及培训,促进担保机制的形成。保险公司要帮助被保险人进行风险管理,充分发挥其防灾防损的经验和优势,不断提高被保险人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也要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提高营销人员的法律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保险公司应设计适当的小额信贷保险产品,为农户提供多层次的金融产品,促进小额信贷保险业务的发展。

上一篇:保险不能阻止意外,但却能分担意外
下一篇:网上真的什么都可以买到吗,包括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