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中的失业保险是什么?如何领取失业险

在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下,很多的企业在延迟开工的政策下就面临着很多的亏损,为了能够继续经营,或者为了减少损失,这些企业不得不裁员,因此今年受疫情影响失业人数急剧增加。如果失业我们的社保可能会被中断,它带来的问题也不小,比如医保不能报销,养老金额度会受到影响等等。

但是失业之后我们可以领取我们的失业保险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面临失业的朋友,社保的失业保险刚好可以用得上,但怎么用也是有规定的,今天就主要来聊聊失业保险。

什么是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执行,由政府负责建立基金,对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而失去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供一定时期的物质帮助及再就业服务的一向社会保险制度。这个规定里有几个重点:1.强制执行,这个失业保险参加社保是必须要参加的;2.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也就是自己辞职的就不满足这个条件;3.一定期间内的物质帮助,有时间限制。

那如果是自己主动辞职的,就不满足领失业金的要求,因为这就违背了规定里写到的那条“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而员工不幸被公司解雇了,或者劳动合同到期了公司方面提出不续签了,或者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导致的倒闭而裁员等等,这些情况才是满足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规定才有可能拿到失业金。

但如果要领取失业救济金,除了上述“非自愿中断就业”外,还需要具备一些其他的条件。失业者想要领取失业救济金,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1、本人仍有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2、非自愿中断就业。3、已办理失业登记。4、有重新工作的要求。最后还需要注意申请材料符合规定要求,完整、真实。

上一篇:手机碎屏花销大,快来看看这篇指南
下一篇:什么样的保险公司最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