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安工险是什么?生产领域的保险介绍

目前的高危行业是比较多的,随着大家安全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保险来抵御风险。因此对高危行业分布广、伤亡事故多发地区,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减轻负担,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维护社会稳定。

所谓安装工程保险,是建筑工程保险的姊妹保险,特别承保新建、扩建、改建工矿企业的机械设备或钢结构建筑物在整个安装调试期间,除免责外的一切危险所造成的被保险财产的物质损失,以及因上述损失而发生的相关费用,以及被保险人对安装期间造成的第三方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依法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安工险的保险对象为各种工厂、矿山安装机器设备、各种钢结构工程,以及包含机械工程因素的建造工程。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指在被保险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过失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职工和第三者的人身伤害和死亡以及第三方财产损失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责任保险。

安责险保险费率低,保障范围广,保险责任大。与一般商业险种比较有以下优点:(1)保险责任包括一般商业险种不予承保的“投保企业的重大过失责任”列入保险责任范围;(2)保障对象包括企业雇员和社会公众;(3)企业单位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对事故的受害方或第三方受益人的赔偿,保险公司可直接向事故伤亡人员进行先行赔付;(4)对事故伤亡人员的赔偿遵循“无过错责任”原则,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的全额赔付伤亡补偿金;

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保险制度,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抵御风险,同时也可以满足工作人员的保障问题。从更大的层面来讲,在生产领域建立完善的保险制度,还可以调动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企业事故发生后的经济保障机制,维护伤亡人员的合法权益。

本文标签: 工人保险 保险意识
上一篇:安责险与一般商业保险相比,有什么优点
下一篇:艾滋病指的是什么?艾滋病可以买保险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