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财务风险时有发生,我们经常都在说没有绝对不赔本的买卖,也就是说经济风险是固有的。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可能导致公司丧失偿付能力,降低投资者预期收益的风险,财务风险是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因此我们今天就一起来了解财务风险知识。

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很多,包括外部原因和自身原因,而不同财务风险的具体原因也不尽相同。财务风险的一般原因如下:

1、企业财务管理宏观环境的复杂性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

2、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

3、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导致决策失误。财务决策失误是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主要原因,避免财务决策失误的前提是财务决策的科学化。

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1、建立财务预警分析指标体系,防范财务风险产生财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财务风险处理不当,因此,防范财务风险,建立和完善财务预警系统尤其必要。

2、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编制现金流量预算。由于企业理财的对象是现金及其流动,就短期而言,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而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现金用于各种支出。

3、确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对企业而言,在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的同时,还要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其中获利能力、偿债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指标最具有代表性。

4、树立风险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减少潜在的危险,从而降低相应的风险。比如,在签订担保合同前,要严格审查被担保企业的信用状况;在签订担保合同时,要适当使用反担保和担保责任免除条款;签订合同后,要跟踪担保企业的偿付能力审查以减少直接风险损失。

上一篇: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保险经营原则
下一篇:保险在财富传承的好处,保险是很好的财富传承方式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