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解析重疾险除外责任条款,这到底是干什么的?

在购买重疾险时,你是否听到过重疾险除外责任这个词?如果你不了解或者是不够清楚,那么接下来的内容就对你很有帮助了。

一、重疾险除外责任是什么

重疾险除外责任又称“责任免除”,是由保险人在保险合同中规定的对于被保险人出现的某些事故及损失不承担赔付责任的条款。除外责任有两种表现方式,一种是列举式即将不负责的事故种类一一列举,另一种是倒推式即说明负责的事故剩余的部分不负责,比较常用的是列举式。

二、重疾险除外责任的作用

除外责任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保险公司降低风险,对于患重大疾病风险高的人投保重疾险,如果不列举除外责任的话,一些和保险保障范围无关的事故也要保险公司赔付,这样的话保险公司很难保持财务上的平衡。

除了对保险公司有作用,除外责任对被保险人也有一定的保障作用,这体现在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果保险公司处于亏损的状态,被保险人想要得到保险金就很难了。

三、重疾险除外责任有哪些

1、被保险人的伤害是由投保人、受益人或两者联合起来故意造成的,为了获得被保险人身故、伤害的保险金。

2、被保险人故意自杀为受益人取得保险金。

3、被保险人犯罪、主动服用注射毒品。

4、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无有效合法的驾驶执照或驾驶无证机动车。

5、被保险人感染艾滋病毒。

6、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事故导致的疾病。

7、遗传性疾病、先天性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

8、疾病中的原位癌、恶性肿瘤早期、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功能障碍、重大器官移植术或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等属于除外责任。

四、重疾险被除外责任还要买吗

这个问题想必很多人都会觉得困惑,但其实大可不必。从上述的除外责任条款中我们可以看出许多除外责任实际上是一种对于道德底线的限制,只要不突破这一底线,除外责任对被保险人的限制实际上不多。至于疾病上的除外病种,这些除外疾病或者疾病阶段,它们的治愈几率很高,医疗费用也不会很高,如果重疾险不保的话还可以通过医疗险保障。最后提醒大家,在投保重疾险的时候,一定要对除外责任进行充分的了解。

上一篇:医疗保险金能不能提取出来?
下一篇:你不得不知道的关于轻症豁免保费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