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最近有关因聚会饮酒导致死亡,而买了保险为何却被保险公司拒赔?保险公司回复:因为家属不配合

这是2015年6月份发生过的这样的真实保险拒赔案例。

01案例发展

2015年6月,四川成都市民吴某为在当地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一份300元的意外险,保额10万元。2016年1月12日,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吴某由于饮酒过多,感觉身体不适,当天下午4点钟,在公司突然死亡,经医院检查认定吴某情况为猝死。

吴某出事后,公安部门曾介入调查,这才知道原来吴某在出事之前喝了大量的酒,并在火锅店门口,不小心滑到后被抬上车送回公司。后经民警和法医判断,吴某很有可能是因为饮酒过度诱发的猝死,但因为吴某家属不同意解剖检查,所以在吴某妻子林某向保险公司理赔的时候,遭到了拒赔。保险公司表示,由于吴某可能存在因饮酒导致的死亡,而并非病理性猝死,但如果家属不进行检查,就只能判定其为猝死,而“猝死”保险公司不承担理赔责任。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林某表示不满,于是向法院起诉了保险公司,并要求他们赔偿10万保险金。

02明明“猝死”不用赔,为什么法院却判赔给林某10万?

这件事从一开始,医院就认定吴某这种情况为“猝死”,但根据公安法医的调查报告认定,吴某存在饮酒为诱因导致的猝死嫌疑,而且吴某生前在饮酒之后还有过摔倒,很有可能造成意外伤害,所以这件事存在很大争议,而唯一能够定论的,只有尸检报告。

但法院认为,这次案例吴某既是投保人又是被保人,保险公司应该在接到报案之后,有义务告知林某作为保险受益人需要提供充分的理赔事项的义务,让林某清楚“死因不明”很可能会导致理赔失败。但在本案中保险公司并没有尽到该有的义务,而是单一认定林某没有提供充分的被保人死亡证明,所以法院最终判定,保险公司理应赔付林某10万元保险金。

03案例总结

(1)其实本次案例最大的纠纷就在于“被保人死因不明”,由于家属不同意进行尸检,导致保险公司无法判定被保人的死因,而这也就导致后期出现纠纷。其实类似“家属不同意尸检”的这样案例有很多,家属考虑到“死者为大”,所以不允许解剖。不过个人建议,在遇到这些非确定性情况的时候,家属最好还是配合相关部门,除非家属不想要这笔赔偿金。(2)建议保险公司还是在意外险产品中附加一份猝死意外,即便是保费增加几十块钱,一般投保人还是会接受的,因为现在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他们的压力都很大,每年发生猝死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有了猝死保障,这样一来,无论是意外还是猝死,家属都能得到赔付。(3)除了饮酒会引发猝死外,其实还有一些常见的疾病也会引发猝死。例如: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过敏、急性坏死胰腺炎等等。(4)除了意外险之外,哪些情况会保障猝死呢?其一,产品中包含猝死赔付责任,其二,寿险,因为寿险是以死亡为赔付条件,所以猝死一定会赔。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里,最后感谢耐心读完的朋友们!

本文标签: 拒赔 保险
上一篇:骗保不成反丢了性命!真实骗保案例!
下一篇:买重疾险有没有分红?应不应该带有分红?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