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无论是社会医疗保险还是商业医疗保险,我们购买的初衷就是在生病时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来减轻高额医疗费用的负担。但是一些人在投保此类保险时过于理想化,认为既然我出钱买了保险,凭什么不能获得理赔。这是因为在医保中有一些除外责任,并不是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在推卸责任。

一、商业医疗保险

商业医疗保险是医疗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此类医疗保险由保险公司运营,具有盈利性质。消费者交纳保险金,遇到重大疾病时,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医疗费用。

1、既往症

在商业医疗保险中,有一大类情况被列入除外责任,那就是既往症。什么是既往症呢?既往症是指在投保前已在医院确诊的某种疾病。投保商业医疗保险之前,投保人要如实告知病史,保险公司会根据投保人的情况做出承保、拒保、除外责任和加费几种处理。其中,除外责任的处理就是指被保险人在投保之前已患有某种疾病,保险公司经审核决定将该疾病及由该疾病可能引发的相关疾病加入除外责任。

2、“非疾病”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在商业医疗保险中,牙疼确实不算病,治疗牙齿的医疗费不属于商业医疗保险的承保范围。类似的“非疾病”有视力矫正及一些预防性手术。再者,与妊娠相关的,包括产前产后检查,流产堕胎等都属于商业医疗保险的除外责任。

3、连续投保五年内核保标准不变

这种情况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患病,可以得到保险公司赔付。从第一年投保算起的五年内,均能得到赔付。但超过五个年度,保险公司会进行重新核保,审核过后可能会将该疾病列为除外责任。

二、社会医疗保险

社会医疗保险是一种由政府承办,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医疗保障。一般来说,我国公民均有这种医疗保险。不过社会医疗保险也不是所有情况都能报销的。以下情况不能保险:

1、未按规定期限缴费或缴费不足的;

2、因交通肇事、医疗事故或由第三方责任人造成伤害的;

3、因本人吸毒、打架斗殴、违法等造成伤害的;

4、因自杀、自残、酗酒、戒毒等原因进行治疗的;

5、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就医的;

6、应当从工伤、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7、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8、国家、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不予支付的其他项目及费用。

本文标签: 除外责任 重疾险
上一篇:医疗险多家投保好处多,这些问题需注意
下一篇:了解重疾险具体类型,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