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介绍

“养老保险”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老年生活是否安稳。那么关于养老保险大家了解多少呢?在比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希望如何改变缴费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养来保险的相关知识吧。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规定了缴费标准,目前设定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

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问: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若需变更缴费档次,应该在什么时间进行?

答:参保人员应自主选择缴费档次,确定缴费金额,于当地规定的缴费期内缴费。参保人员若需调整缴费金额,应在进行当年缴费前办理缴费档次变更登记手续。

问:如何办理缴费档次变更?办理变更后何时生效?

答:参保城乡居民在变更缴费档次的时候,应该按照有关的流程登记并且变更相关手续。如果当年缴费水平未发生变化,则按照上一年度选择的缴费档次收费;如果本年度缴费已完成,则变更后的缴费档次将在下一年生效。在有条件的地区,被保险人也可以直接向合作金融机构缴费。

上一篇:代办养老保险可以吗?养老保险知识
下一篇:养老保险缴纳满15年不用再缴?你被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