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理解一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区别

每个人都会生病,也没有人是不怕病的,特别是现在医疗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就怕生病了没钱治疗一直拖着不去检查,再加上环境的恶化、食物和水的污染,导致人们罹患疾病的概率又越来越高。因此,看病贵看病难,一直都是我国人民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简单理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区别

为了缓解我国人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先后推出了多项政策,其中就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他们都可以为我们提供医疗方面的保障。那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有什么区别呢?

一、保障人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保障对象是没有工作的居民和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新农合的保障对象是农民。

二、保障范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起付线比新农合稍微高一点,但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大医院报销的比例比新农合的高,而新农合在乡镇卫生院报销的费用就比较多,具体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和新农合是不一样的。

另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每个月都可以缴费,最高报销70%;新农合只能每年缴纳一次,最高报销30%;并且两者缴纳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虽然看上去新农合的保障程度没有城镇医疗保险那么高,但是以大病统筹兼顾小病理赔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它不仅可以给予我们一些基础的医疗保障,当我们罹患大病的时候,还能利用新农合申请大病保障,进行再次报销,给予参保人更大的保障。

不管是新农合还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它们都是为我们提供医疗保障的保险,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不要抱着侥幸的态度,认为自己用不上或者不会生病,一定要准时缴纳保费,为自己完善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上一篇:退休后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够?谁来承担?
下一篇:北京便民福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开启网上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