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高血压患者对个人投保有没有特别的影响呢?

最近几年,我国居民的高血压问题越来越严重和突出。甚至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并非重大疾病。可实际上,高血压是最常见的、要定期复查终身服药的一种慢性病。很多高血压患者在考虑购买保险时,对自己能不能买表示很忧虑。那么,现在问题来了,高血压对个人投保有没有影响吗?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会给血管造成不同程度的狭窄甚至闭塞,无法恢复需长期药物治疗的疾病。高血压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血管内膜上会积累越来越多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等杂质,最后造成血管闭塞。一旦在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上发生就会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发生在脑部的脑血管会导致脑卒中等疾病,后果十分严重。

至于,高血压对个人投保有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在配置保险之前保险公司都会要求被保者填写健康告知问卷,投保人须如实告知自身健康状况,不得隐瞒。不过,在实际业务中,轻度高血压通常是被人忽略(真不知或有意隐瞒)的,觉得这种疾病不会引发什么严重的后果的,可不如实告知。其实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要不得的。保险公司重点询问及审核的对象之一一直都有高血压。因为高血压会使得心梗、脑梗等常见重疾的发病率大大增加;也会让患者的死亡率、住院率节节攀升。

这样就会加大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毕竟保险公司是盈利性的,为了控制风险,会对患了高血压的人士投保有一定的限制。一般轻度高血压也即1级高血压(收缩压140,~159,舒张压90~99),无并发症的,可正常承保;中度高血压也即2级高血压(中度的,收缩压160,~179,舒张压100~109)和重度高血压也即3级高血压(收缩压≥180,舒张压≥110),大部分情况下会被拒保,个别情况下例外,不过很可能要加费承保或除外情况承保。所以,若您的血压在130~139/85~89mmHg正常高值阶段、长期高盐饮食、超重/肥胖、或过量饮酒的都要积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以免患上高血压,影响自身后续的投保,甚至不能获得保障。

有高血压可以买哪些保险呢?通常高血压患者可选择的保险有以下几种:

1、意外险:意外伤害跟高血压没有多大的关系,所以意外险对高血压患者投保的限制不大,但也有的产品规定只对重度以及以下的高血压患者承保;还有的意外险在“责任免除”里明确表示对高血压导致的意外情况免责。因而,高血压患者并非可选择所有的意外险,投保要注意看清承保责任和除外责任,别配置了不在承保范围的产品。

2、重疾险:重疾险对高血压的限制是很大的,通常对高血压人群不会正常承保,除非进行加费或选择除外承保。中度高血压以下,多是加费承保;中度高血压,核保要考虑很多的因素,核保结果可能是高比例加费或直接拒保;重度高血压通常是拒保的。

3、医疗险:高血压患者还是能够买某些医疗险的,具体需要看健康告知。目前我国很多医疗险的健康告知都是问“是否为2级以上高血压或收缩压大于160,舒张压大于100”,因此通常2级也即中度以下高血压皆可投保,可有的产品也会除外责任承保的。不过,只要没有达到重度高血压,想要买医疗险还是能选到产品的,尤其是一些没有三高限制的癌症医疗险。

4、寿险:要看产品的健康告知书是咋样的,通常与重疾险差别不大,中度以下高血压都是标体或加费承保,重度高血压可选的产品很少,投保难。

5、防癌险:防癌险保障的是癌症,可高血压、糖尿病与癌症之间并无直接的联系,因而防癌险对高血压的限制不大,但也有的产品只会对重度及以下高血压的患者承保。

写在最后:高血压患者在买保险的时候要注意,保险公司要求您填写的健康问卷,虽然不会设置得很复杂,甚至看起来十分简单。可在填写的时候,一定要把高血压确诊时的血压值,有没有服药治疗,现在的血压是多少,治疗了多长时间,是不是稳定,有没有并发症和家族史,这些问题认真填写好。填写的技巧应该是在真实的情况下尽量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填写,千万不要随意填写一下就提交,这样对您的投保是没有好处的,甚至会因此被拒保。

本文标签: 重疾险 防癌险
上一篇:面对各种疾病.大家该如何为自己制定健康保障呢?
下一篇:重疾险对双耳失聪的赔付是如何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