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保险合同成立不代表保险正式生效,这点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以为自己在购买了保险产品之后,当双方确定好一系列流程,并且已经提交了保费,保险合同则正式成立了!是的,的确是这样,但需得注意的是,保险合同正式成立也不代表保险就正式生效了。这期间,还需要度过一段的等待期才行。

保险合同成立不代表保险正式生效,这点一定要注意

2014年5月,胡先生就为自己购买了一份健康险,产品的指定受益人为自己的妻子。在当场签订合同、交纳保费以及签收保单后,胡先生遂以为保险以及正式生效了,自己已处于保障期间内,便安心了许多。

谁料到,胡先生在一个月后,就因为身体不适而住进了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发现胡先生已经患有了重大疾病,且病情不乐观,需要尽快动手术。而手术的费用较高,后期的护理费用更多,这让一家人愁坏了。想起自己曾经购买过一份健康险,便赶紧通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得到的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保险公司以等待期为由不仅拒赔了胡先生一家人的申请,并且还怀疑胡先生是带病投保。

双方闹上了法庭,法院认为胡先生和保险公司的合同是有效的,但胡先生罹患重疾的时间并不在产品的生效期间内,所以保险公司拒赔是合理的。大家可能会疑惑,保险合同不是生效了吗?为什么得不到理赔呢?因为大家在购买健康险之后,都需要经历一个期限,这个期限被称为"等待期",即在这个期限内,若出险,那么保险公司可以拒赔申请。这段期限长短不一,短的有三五天,长的有九十天,甚至一百八十天。具体的期限,大家在投保的时候,可以从产品的合同条款的保险责任里看到。

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带病投保,以此来骗保。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说明了保险只有越早买,才会越有保障。因此,大家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险产品的真正生效期,不要以为购买成功了就可以在当时获得保障,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可保证自己处于保障期限内。

上一篇:从零开始懂保险,保险险种究竟怎么划分
下一篇:退保险后患癌,谁来赔这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