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对于很多初入保险业或想买保险的新手来讲,他们首先要弄懂的就是各大保险的险种类别。就拿我们日常生活耳熟能详的社保来讲,它也包括了五险,分别是医疗、失业、养老、工伤以及生育险。从零开始懂保险,保险险种究竟怎么划分那么商业保险中的险种类别又是怎样划分的呢?主要是看险种和保险标的。

险种很好理解,即保险的种类、类别。比如健康险中包括哪些种类,意外险中有包括哪些种类等等。而保险标的,是作为保险对象的财产以及其有关利益或人寿命和身体的,说白了,就是保险责任,也就是你买的保险产品所保的内容是什么。

从保险标的这个概念出发,通常可以将商业保险划分为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两大类。财产保险,顾名思义,就是以个人物质财产以及其有关利益、责任、信用为保障的一种险种。它保有形的也可以保无形的,比如车险就是有形的,而人们常常买的飞机延误险就是无形的!人身保险,这个也很好理解,主要保障的是人的寿命和身体,包括人的生存、年老、伤残、疾病、死亡等等。

而人身保险又可以接着划分为三类,这三类里又细分了很多不同的险种。第一个就是人身意外险,也就是意外伤害险。大家平常在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意外风险事故,如骨折、车祸等等,买了意外险就可以获得保障理赔。第二个是健康险,这类险种包含的类别非常多。

说的通俗易懂些,只要和人的生老病死扯上一丁点关系,影响个人健康的,那就都算健康险了。最后一个就是人寿险,既然这个险种里有个“寿”字,那么它肯定和人的寿命脱不了关系。这类险种基本上都和人的生存或死亡有着紧要的联系。商业保险大致上的划分就是以上这些内容了,但是每个险种划分中还会延伸出很多更细小的险种类别。所以,想要了解保险产品或要购买的人,一定要先把险种类别理解清楚。

本文标签: 保险险种 如何划分
上一篇:一辈子交这么多五险一金,退休后要几年才回本
下一篇:保险合同成立不代表保险正式生效,这点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