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说起社会医疗保险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有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内容划分,每种保险都会有它的主要特征,社会医疗保险也不例外,它的主要特征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社会医疗保险的主要特征社会医疗保险的主要特征有以下几种:

1、社会医疗保险的特征之广泛性是指用人单位和职工,不论是国家机关、企业单位,还是私营企业、个体劳动者,都在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之内。

2、社会医疗保险的特征之共济性是指所有用人单位和职工按规定缴纳了医疗保险费后,一旦生病住院,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按比例报销,医疗费不与单位经济效益挂钩,费用的风险由全部参保单位和人员共同分担。社会医疗保险的特征之强制性是指按照法律规定,全部地区的用人单位和职工都必须参加基本医医疗保险,因此它不同于任何商业保险的自愿参加行为。

综合上述,社会医疗保险的主要特征就是广泛性,共济性,强制性,所以参保人在投保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些特征,社会医疗保险主要实行基本医疗保障基金和个人共同分担的医疗费用共付机制,实现社会互助共济,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社会医疗保险的和商业医疗保险的区别另外再为大家介绍下社会医疗保险的和商业医疗保险的概念,特征区别是什么?

1、社会医疗保险是以国家为主体,依据法律和政策规定通过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的一种制度,而商业医疗保险是一咱契约行为,在被保险人发生契约规定范围内的保险责任时,由保险人补偿医疗费用或给付保险金。

2、前者是通过立法手段,在最大范围内强制实施,具有强制性、普遍性、互济性和公平性,经营者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后者则是在协商自愿的基础上,在权利义务对等的条件下实施医疗保障服务,它强调的是自愿、有偿,经营者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还求自身的经济效益。

通过上述的介绍,大家是否对社会医疗保险的特征、社会医疗保险的和商业医疗保险的概念,特征区别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参考价值。

上一篇:个人如何购买医疗保险,注意事项有哪些
下一篇:南京医保卡余额查询方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