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失业以后是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但是前提是你得缴纳过社保。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失业保险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7〕71号)要求,各省要在确保基金可持续前提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适当提高失业保障水平,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山东省从2020年2月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享有哪些待遇?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同时享有以下待遇:

(一)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二)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由失业保险基金向其遗属支付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失业人员当月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可由其家属一并领取。

(三)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职工个人是否可以缴纳工伤保险费?
下一篇:买了保险退保要怎么退?能退多少?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