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医保统筹基金?有什么作用?

关于医保统筹基金,是指用人单位缴纳的医保费。在扣除划入个人帐户部分后剩余的资金及其利息收入即为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国家设立医保统筹基金,是为了通过一定区域范围内社会群体间的互助共济来分担一些疾病风险,解决职工患大病时的需要的医疗费用,以体现社会公平的这一原则,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自身的社会负担。

参保人须知,医疗保险账户统筹支付限额医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特殊病种门诊、住院医疗费用中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费用,不能支付普通门诊费用和全自费项目的费用,不能支付因违法犯罪、酗酒、自杀、自残、工伤、生育、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以及其它责任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

最高支付限额就是统筹基金最多可以支付的额度,原则上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也不是由统筹基金全部负担,个人也要负担一部分。所谓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就是通常所说的“封顶线”,是指由统筹基金所能支付的医疗费用上限。

超出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则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可以通过商业医疗保险等其他方法解决。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以及在起付标准以上和最高支付限额以下医疗费用的个人负担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具体确定。所以,全国各省市的职工年平均工资不同,各城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是有差别的。以上就是对医疗保险账户统筹最高支付限额的介绍,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本文标签: 参保人 保险

下一篇:上海医保报销比例大概是多少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