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退休人员在以下三种情况下需办理医保补缴手续

根据最近的医保政策规定,男性参保人员缴费年限需达到25年。女性参保人员需达到20年,退休之后才能享受免费的医保待遇。如果退休后缴费年限不够的,可按照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办理来补缴。退休职工医疗保险补缴,最全的介绍在都在这里!退休人员在以下三种情况下需办理医保补缴手续:

1.已办理养老退休手续医保缴费年限不足的参保人员;

2.退休时已选择住院医保待遇的,申请转为基本医保;

3.已办理医疗保险退休一次性补缴手续,但未及时缴费的。那么退休职工补缴医疗保险应如何办理呢?

(一)需提供的证明及材料:

1.享受企业职工退休待遇的参保人员,提供退休证;

2.行业统筹退休人员提供《职工退休、退职审批表》、《职工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核准表》原件及复印件;

3.享受公务员退休和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待遇的参保人员,提供《退休人员登记表》、或《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审核表》原件及复印件;4.参保人员的身份证原件。

(二)办理流程:

1.参保人到退休医保补缴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2.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3.对条件符合且材料齐全的,受理后录入业务系统;

4.办结后,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次性补缴通知单》反馈给申请人,并告知申请人到社保处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并缴费。

需要注意的是,退休职工办理了医保补缴,后因未及时缴费造成医保待遇中断的,需重新办理补缴手续,自补缴到账次月起恢复享受医保待遇,其中中断3个月内重新办理续保及补缴手续的,中断期间发生的医疗费可按规定申请零星报销。

本文标签: 医保卡 保险
上一篇:异地报销的话要需要走哪些流程呢?
下一篇:医疗保险单位划入统筹是什么意思?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