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大病医保和重疾险一直是现在人们比较关心的两个险种,不了解保险的人会认为二者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在保障方面都差不多,因此要购买的话,也只需要购买其中一种就可以了,没必要全都购买。大病医保和重疾险居然还有这样的区别与联系,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大病医保和重疾险有何区别与联系,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就明白了到底是不是只要购买其中一种险种就行。一、区别

1、保障对象。大病医保的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人;而重疾险的对象为自然人,只要自愿投保且符合投保规定,那么大家都可以购买。

2、保险属性。大病医保是一项制度性的安排,主要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困难,它隶属于社保范畴。而重疾险是商业性的保险,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3、保障内容。大病医保主要在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而商业重疾险是按照商业保险公司条款约定,被保险人罹患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病种后即可申请赔付。

4、交费方式。大病医保是属于筹资资金,直接从医保基金里划拨,个人交费负担较轻;而重疾险完全是由个人交费负担。

二、联系

1、二者都具有保障的功能,都是人们遇到疾病风险后可以获得一定补偿,减轻人们因病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2、二者相辅相成,大病医保为人们的基本保障基础,而重疾险在基本基础上,再行添加一重保障。那么从这些区别和联系可以看出,大病医保和重疾险都是同样重要的,虽然大病医保也能减轻人们患病带来的经济压力,但一旦遇上重疾,所起到的作用还是不如重疾险来的直接。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将两种险种都配备齐全,这样才能提高自身对于疾病风险的保障。

本文标签: 大病医保 重疾险
上一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区别在哪?
下一篇:那么应该怎么参保这个重疾补充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