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区别在哪?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者之间其实有本质的区别。那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具体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何区别?首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为补偿劳动者因为重大疾病风险遭受到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

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以居民个人缴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为城镇居民提供医疗需求的医疗保险制度。但两者之间的区别从定义上来看适用人群是不一样的。另外,这两种保险的区别还包括了以下几点:

1、适用人群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适用人群是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单位的职工。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适用人群则是未成年居民、老年居民以及其他非从业的城镇成年居民。

2、缴费方式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是根据单位和职工共同进行缴费承担的。一般情况下,单位要承担职工工资工资总额7%,个人承担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2%。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个人通过所在居委会或学校进行缴费,同时政府也会给予补助。根据不同的人群其缴费标准会有所不同,参保人可根据自身经济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标准。

3、就医管理要求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需要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方可享受报销待遇。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其就诊医院会有所不同,但不受医院级别限制。如果因技术水平的限制诊治,可办理转诊至高一级别的医院进行诊治。

4、享受待遇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报销要比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要高一些。在职职工住院的费用在扣除范围外费用以后,最低起付线以上到5000元的部分,可以按照75%的比例进行报销。5000—1万的部分可按照80%的比例进行报销,1万以上的部分可以按照85%的比例进行报销。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退休人员在相应的基础上提高1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其缴费低,待遇也会相对比较低一点。参保居民的住院费用,扣除范围外费用,最低起付线以上的部分,可按照55%的比例进行报销,每个医疗年度最高可累计报销3万元。

由此可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与城镇医疗保险的区别在于适用人群不同、享受待遇不同、就医管理要求不同以及缴费方式不同。以上的介绍就到这里,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价值。

本文标签: 医疗险 保险
上一篇:什么是消费型重疾险?消费型重疾险的优势?
下一篇:大病医保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