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社保分单位缴纳部分和个人缴纳部分,自己缴纳的是少的,单位缴纳大部分。具体社保费缴费比例分别为: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20%、8%;医疗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12%、2%;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2%、1%;生育保险单位缴纳0。60%,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单位缴纳2%,个人不缴。

社会保险的缴纳不同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劳动法》也明文规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必须参加社会保险。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相关保险费是有职工本人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的。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的钱数,实际上就是缴费比例×缴费基数。

(1)缴费比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承担缴费基数的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承担缴费基数的2%,失业保险各地优惠政策并不相同,个人承担一般是0.3%~1%。

用人单位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就有所差别了,各个地区相差比较大,一般在20%~30%之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走在前列,企业承担的养老保险负担比例也最高,目前国家已经统一到16%的水平。虽然缴费比例统一了,但还是存在以工资总额为基础和以职工缴费基数总和为基础两种情况。

(2)缴费基数。职工的缴费基数非常重要,关系着职工社保待遇的高低。正常来讲,应当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发放给职工工资总额的月均值来确定当年的缴费基数。

实际上,大约只有30%的企业合规缴纳社保,大多数企业都是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给职工缴纳社保,主要是为了降低社会保险费负担。但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不合法的。

依据原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缴纳社保的基数要以1990年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来进行核定。主要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也就是说,我们的缴费基数应当平均了加班费、年终奖,并包含社保、公积金个人部分的全部工资总额。一般要比我们的每月到手工资要高10%~20%以上。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社保基数怎么算?缴费比例是多少?
下一篇:受益人是什么?理赔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