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保费的多少跟被保险人的年龄、性别和保险费率有关,但是保险的现金价值却不是这样的,现金价值到底是什么呢?有哪些作用?

现金价值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一般在合同还未到期中途想要解除合同,就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来退还。跟保费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

一般的长期型的带有储蓄性质的保险才具有现金价值,一些短期的意外险、健康险、家财险等等是不具有现金价值的。

退保的话在犹豫期内退保是没有损失的,除了可能会有不超过块钱工本费的扣除。而过了犹豫期退保,就只能按现金价值来计算,可能就会有一定损失了,不太划算,所以建议大家购买保险时一定要查看清楚,三思而后行,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以免造成退保的损失。

什么情况下会涉及到现金价值

1、退保

最常见的就是退保了。有时候对于产品的不了解,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了,想要退保时,保险公司退还的就是保单的现金价值,而不是已缴保费。

《保险法》第四十七条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2、特殊理赔情况

有些保险的特定理赔也是会赔付现金价值的。

某终身寿险条款

在这款保险产品里,如果被保人身故时未满18岁,则在已缴保费和现金价值中取较大者。

此外,根据《保险法》(2015修订版)的规定,奶爸总结了几种保险公司应当向投保人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的特殊情况:

1.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的,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2.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公司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3.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合同有效起二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4.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导致其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公司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其实第2、3、4条就是保险合同里的免责条款。

不同保险产品里的免责条款会有所差异,只要是符合具体合同的责任免除条款,均可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本文标签: 现金价值 家庭保险
上一篇:保险现金价值应该怎么计算?
下一篇:保险预核保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