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现金价值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想要退保的话,过了犹豫期就只能退现金价值了。而保险现金价值是根据计算公式来计算的。保险现金价值计算公式是什么样的呢?

一、什么是保险现金价值

保险的现金价值就是指投保人在退保或者解除保险合同的时候,保险公司向投保人退还的部分金额,也就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缴纳的保险费用扣除了相关手续费、管理费用、营运成本后剩余的费用。

这些费用在犹豫期内可以全部退回,过了犹豫期后只会退回部分费用。

二、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公式

保险现金价值=投保人已缴纳的保险费用-(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开支在该保单上需要分摊的金额+保险公司因为该保单向推销人员应该支付的人工工资+保险公司已经承担的该保单所需要的纯保费+剩余的保险费用所产生的利息)

虽然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公式很简单,但是也不代表所有的退保或者解除保险合同都能够得到保险现金价值,

只有满足了以下情况之一的才能够得到保险现金价值:

1、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被保险人的真实年龄不符合保险合同所约定的年龄限制,这种情况下投保人可以解除保险合同,并且保险公司会按照合同约定的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2、合同约定保险费用分期支付的,投保人在支付首期保险费用之后,投保人在保险人催告缴纳保险费后超过三十日没有缴纳保险费,或者超过约定缴费日期六十天没有缴纳保险费用的,合同的效力终止。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合同效力终止的那天起满两年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保险人解除合同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3、以被保险人的死亡作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在合同生效后两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保险金,但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4、如果被保险人因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强制刑事措施导致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人不给付保险金,只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5、投保人主动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该在收到解除合同通知当天起三十天之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单保险现金价值。

本文标签: 现金价值 家庭保险
上一篇:新农合是怎么报销的,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一篇:现金价值到底是什么呢?有哪些作用?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