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随着国家的富强,我国社会福利也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在社会保障体系这一块,不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商业保险的存在,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各种社会保障也会把我们搞得头晕,还有人没有搞明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起来,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社保是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险(SocialInsurance)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两种保险制度都是国家针对不同的现实状况实施的民生政策,都是社会保障体系,两者是不同的制度形式,具有很明显的区别。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

1、险种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只是包含养老保险,而社保是包含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

2、缴费主体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般是当地户口农村居民、青年学生、低保户等,而社保是单位在职员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缴纳。

3、缴费方式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费用是固定的,而社保的费用是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的,并且是单位缴纳大头,职工只是缴纳一小部分。

上一篇:农村养老保险交多少年便可领取养老金
下一篇: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是怎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