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关于五险一金:你应该知道的事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我国一些地区实行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2险合并,险种为四险,但是保障范围仍是五险范畴。

“五险一金”全面覆盖所有参加工作的人,包括自由职业者,由公司和职工共同承担应缴纳金额(自由职业者需自行承担公司应缴纳部分)。其中公司缴费进入统筹账户,个人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社保卡/医保卡)。至于应该交多少,每个地区对保险金的缴纳额度有不同的规定,但都以总工资为基数,根据工资的不同,缴纳金额也有所不同。

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

养老基金:累积缴纳养老保险十五年以上,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看病、住院等医疗费用,一般可以报销50%。

失业保险:连续一年以上缴纳失业保险,失业后满足一定条件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工伤保险:如果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可以根据伤残等级进行相应赔偿。

生育保险:可以报销与生育有关的费用,包括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用等等。

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单位按照1:1的比例缴纳,可以贷款买房,也可以用于租房等。

本文标签: 五险一金 保险
上一篇:什么是信用保险?有哪些特征和种类?
下一篇:面对洪水,有哪些保险可以降低损失?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