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信用保险?有哪些特征和种类?

信用保险,是指保险人对被保险人信用放款或信用售货,债务人拒绝履行合同或不能清偿债务时,所受到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方式。主要有出口信用保险、抵押信用保险等形式。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帐款的安全。

信用保险具有以下特征:

1.通常情况下,信用保险会在投保企业的欠款遭到延付的情况下,按照事先与企业约定好的赔付比例赔款给企业。引发这种拖欠行为的原因可能是政治风险或者商业风险。

2.信用保险的投保人为企业而非个人。

3.在实际操作中,投保企业需要为其买家向保险公司申请限额,限额规定了投保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向该买家赊销,能够获保的最高金额。

4.与其他财产保险相比,信用保险还有以下限制:放款赊销服务仅提供给信用好的人或企业;当被保人被视为共保人或者规定损失超过一定百分比时,始由保险人就约定保险金额内负责。

信用保险共有三种类型,即商业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投资保险。

商业信用保险主要针对企业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为避免偿还方按时不能偿还而存在。出口信用保险,也叫出口信贷保险,是各国政府为提高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政策性支持措施,属于非营利性的保险业务,是政府对市场经济的一种间接调控手段和补充。投资保险又称政治风险保险,承保投资者的投资和已赚取的收益因承保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投资保险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是海外投资者。其开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资本输出。

上一篇:关于工程保险费,你了解多少?
下一篇:关于五险一金:你应该知道的事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