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机构是大量国债的持有人,且多为长期品种。国债期货为保险机构提供了一种新的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工具。此外,他们还持有大量地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券,面临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近年来,保费增长速度较快,资产负债期限缺口长期存在,利率波动风险不可小觑。

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已创历史新低,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因此,更需要转变思路,及时将长债配置策略转变为多种工具综合运用的投资模式。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对于保险资金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丰富投资工具、增加投资收益、规避相应风险、控制账户净值波动具有重要意义。

保险资金的进入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化和拓展。一是有助于完善参与者结构。国债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品种和市场规模都在不断丰富和扩大,但市场深度和广度都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当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与现货市场尚不统一,交易策略不能充分实现。保险资金作为国债现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入市有助于提高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拓展市场深度。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市场的定价准确度。保险机构作为我国现阶段重要的国债持有主体,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后,将使得国债期货价格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金融市场各类交易者对于利率的判断,从而使得交易价格更接近均衡价格。

三是有利于稳定国债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规模和深度的扩大,将进一步增强现货市场的吸引力,实现两个市场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目前,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中小机构。作为持有大量现金债券的长期投资者,保险机构具有稳定的投资风格。它们的入市将改善投资者结构,丰富交易策略,有助于增强市场的稳定性。

上一篇:保险宽限期是什么,保险宽限期规定
下一篇:保险合同中的期限规定,保险知识分享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