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保险欺诈,保险欺诈常见的情况

我们一定要重视保险的配置,因为当风险来临时,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甚至失去我们维持生活的财产。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居民一旦患病住院,将增加生活压力。其实,如果他们花一小笔钱买保险,风险就可以转嫁。但是保险中常常也存在着一些违法行为,比如保险欺诈。

我们首先一起来明确什么是保险欺诈?保险欺诈是指利用保险或者保险合同的名义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主要包括保险资金欺诈、非法保险业务欺诈和保险合同欺诈。保险金诈骗类欺诈行为,主要包括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骗取保险金;故意造成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行为等。

常见保险欺诈情况:从欺诈主体来看,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都可能构成保险欺诈犯罪,日常发生较多的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一方的欺诈。

投保人等一方的欺诈表现主要为:利用保险特性,以较小的保险费支出,蒙混诱骗保险公司,力求获取高于保险费若干倍,乃至几十倍的保险赔付金。

保险公司业务人员欺诈表现主要为:引诱欺诈投保人或暗示投保人不如实告知;超额承保,私下许诺给予回扣及其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虚假理赔;与被保险人、受益人串通涂改保险合同档案资料,使之符合保险事故条件,私分保险赔偿金。

从保险种类来看,车险一直是保险诈骗的高发区,主要是由汽车修理厂和司机抢包案件引起的。一是以汽车修理厂、4S店、二手车店人员为主的职业诈骗案件,多为团伙作案,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编造从未发生过的交通事故,提供虚假的索赔材料进行诈骗;二是司机顶岗机会主义诈骗案包,其中大部分是酒后驾驶和无证驾驶。

本文标签: 保险欺诈 保险
上一篇:买保险建议,保险应该如何买
下一篇:保险理赔小常识,理赔问题要了解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