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在我们缴纳的五险中,最常用的就是涉及到大家看病用的医保。北京作为我国首都,生活居住人数众多,北京市医保的变化自然非常引人关注。2020以来,北京市医保有三个主要方面的变化。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

2020年北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已经下调过一次,根据《关于2020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北京市2020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月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9732元和5360元。而根据新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通知》,自2021年1月起,医保单位缴费比例降低1%,变为9.8%。

2.全面启用就医电子凭证

人们就医时最怕就医窗口排长队等候缴费,好消息传来:近日召开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刷脸”支付试点工作启动会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将于2021年1月1日全面启用电子就医凭证,并同步实现“脱卡结算”和云迁移工作。与此同时,“刷脸”支付也将全面启动。日后就医无需排队窗口等候,甚至不用带医保卡,只需用手机刷脸即可完成缴费。

3.核酸检测费用医保报销

“应检尽检”人群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北京13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人检查治疗相关药品、医疗服务项目等临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个人负担部分报销后由财政资金兜底保障。从5月19日起,北京市将“应检尽检”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按规定报销,个人负担部分由市区财政承担。

上一篇:留学生在境外留学期间可以买哪些保险?
下一篇:对个人而言到底有没有必要购买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