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养老保险退休领取有哪些标准?

什么是养老金?先要从养老保险谈起。养老保险很多都知道,就是人们口中常提到的“五险一金”之一。

而所谓的养老保险,就是相当于养老金账户存钱,退休之后,每月有一笔钱会发放给参保人,用来保障老年生活,发的这笔钱就是养老金,也叫退休金!

养老保险中断的影响

养老保险中断过的话,可能会影响其累计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存储额、平均缴费指数,这些参数均是基本养老金的影响因素。关于养老金计发的影响因素,可链接至2017年9月21日推送文章《影响基本养老金水平因素的分析》。

养老保险中断新规定

在《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中规定:“职工调动或中断工作前后个人账户的储存额可以累积计算,不间断计息。”但有人要是中断的时间太长,麻烦就大了。

因为,就算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如果中断缴费导致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足15年,就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如果中断缴费导致实际缴费年限不足5年,也是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即便是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如果中断的时间越长,每月享受的退休待遇就越低。

养老保险退休领取标准

退休时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五险一金
上一篇:为什么明明已经有社保了,还得再买这么贵的商保?
下一篇:养老保险该怎么交,什么时候才有退休金?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