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保险投资对于我们来说是现在非常不错的理财方式,但是使用保险投资要符合期限匹配、收益覆盖、稳定安全三大原则。保险资金具有责任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安全性是基础,期限的匹配是要求,收入覆盖是目标。根据保险投资的特点,我国保险投资监管经历了放松—清理混乱、风险防范—合规三个阶段,一是通过政策明确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上限、集中度及风险监测等,定量监管,二是通过偿付能力监管,对保险资产配置形成隐性要求。

作为保险资金最大的投资方向,以另类投资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是继固定收益之后的第二大配置方向,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总体稳定。

1)固收投资收益稳定、风险较低、久期长且期限确定,能够较好的匹配险资资金偏好与期限,是保险投资的压舱石。从投资特点来看,一是由于保险投资安全性为基础,险企固收投资高度注重信用风险,高等级债券占据主导地位。二是当前险企投资久期缺口达6.67年,对高久期资产配置意愿较高。

2)股票及基金投资是保险投资提高利差收益的重要手段。保险资金进行资产配置,一方面主要通过固收类产品覆盖负债成本,赚取固定利差,另一方面通过股票及基金类投资,提升投资收益率,增厚利润。从投资特点来看,一是险资投资股票,偏好股息率较高且估值较低资产,以金融、地产为代表。二是险资举牌,偏好能产生协同效应的上市企业,如平安入股华夏幸福,国寿增持万达信息。

3)其他投资:其中以非标债资产为主,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非标资产偏好收益率高的长期基金,这与保险资金的特点高度吻合。非标保险投资一方面可以有效改善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优化收益,延长期限;另一方面可以支持基础设施等国家建设项目,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上一篇:保险理财产品有哪些?选购理财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理财保险的种类,理财保险的具体功能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