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人群有哪些?缴费标准是?

养老保险又称老年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所谓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和个人具体包括:

1.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包括企业招用的在中国境内合法就业的外国人);

2.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包括单位招用的在中国境内合法就业的外国人);

3.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4.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

5.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2020年度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应当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标准有所变化。缴费200元补贴30元、300元补贴45元,400元补贴60元、500元补贴75元、600元补贴80元、800元补贴90元、1000元补贴100元、1500元补贴150元、2000元补贴200元、3000元补贴300元10个缴费档次,供参保居民自主选择。对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扣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时保留最低缴费档次100元和缴费补贴30元政策,原政府代缴标准不变。

上一篇: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要如何购买
下一篇:养老保险计算该如何计算?其计算公式是怎么样的?